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摘要 : 对于广东来说,如果要落实“一孩政策”、“全面二孩”的实施效果,全面取消对非户籍人口子女入学的门槛,保证非户籍人口子女与常住户口子女有同等的入学权利是最大的利器,可以极大的减轻非户籍人口对能生育不能上学的担忧。非户籍人口在解除对子女义务教育的担忧以后,在本地嫁娶生子、成家立业,将更有动力居住在广东,而不仅是在广东“常住”几年,学成手艺再流动去别的地方。

近日,在广东省政协会议上,省政协特聘委员江佐中“建议广东省尽快向中央争取先行先试全面放开生育两孩”。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截至去年12月底,全国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夫妇约1100万对,其中仅100万对“单独”夫妇提出二胎申请,大大低于预期。

中国人口正滑向危机。中国人口自然增长率由1970年的25.8‰下降到2013年的4.92‰,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妇女总和生育率由1970年的5.8下降到2013年的1.55,远低于2.1世代更替水平。中国劳动年龄人口自2012年已经开始逐步减少。人口六普数据显示,60岁老人占总人口比例升至13.26%的新高,而0-14岁的少儿占总人口比例降至16.6%的新低,老龄化与少子化并存。

在这种形势下,在中央政策的引导下,各地逐步放开“单独二孩”。由于担心生育短期内反弹,有的地方还出台政策,鼓励符合两孩政策的夫妇放弃申请二胎。事实上,这些地方多虑了,生育反弹的现象根本就没有出现,只有10%的符合条件的家庭提出了申请。据梁建章等人的统计,申请人数整体上还处于逐月减少的状态,极低生育意愿已经成为中国人口形势的新常态。

对于广东来说,作为劳动力密集型企业聚集的大省,近年多次受困于民工荒和劳动力薪酬提升带来的资本外逃,稳定快速的人口增长对广东来说格外重要。广东顺势举起“全面二孩”的大旗不仅彰显广东倡导改革的先锋角色,也有助于抢先吸引外来人口,巩固广东外来人口第一大省的地位。

如果广东敢为风气之先实行“全面二孩”,那必要配套政策也不可少。广东各级政府素来以政策包容性强、便民力度大而著称,进一步简化生育政策是广东必须要做的。其次,在国家法律规范的基础上,尽可能的放宽对计划生育的要求,取消高于国家标准的政策,解除对居民生育意愿的约束。

这些还仅仅是基础,居民生育意愿低,一是三十年计划生育已经形成习惯,二是抚养成本高,这些都非短期政策可以影响。对于非户籍人口来说,生孩子还多了一个麻烦:如何接受义务教育。由于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与户籍绑定,非户籍人口子女往往无法在居住地接受义务教育,只能返回原籍去上学。以广东为例,广东省规定,非户籍人口只有满足“在同一居住地连续居住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满五年、有稳定职业、符合计划生育政策、持有居住证”等条件,其子女才享受与常住户口学生同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这个条件对于绝大多数非户籍人口来说,都是一个高不可攀的障碍,基本断绝了在广东上学的可能,其限制条件甚至比上海等特大城市都要严格。

对于广东来说,如果要落实“一孩政策”、“全面二孩”的实施效果,全面取消对非户籍人口子女入学的门槛,保证非户籍人口子女与常住户口子女有同等的入学权利是最大的利器,可以极大的减轻非户籍人口对能生育不能上学的担忧。非户籍人口在解除对子女义务教育的担忧以后,在本地嫁娶生子、成家立业,将更有动力居住在广东,而不仅是在广东“常住”几年,学成手艺再流动去别的地方。

 

换而言之,如果不能落实非户籍人口子女的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即使广东出台了“全面二孩”的政策,非户籍人口生育二胎的积极性也很难提高。如果他们不畏艰难,生下了二胎,数年后,政府还将面临他们对现行义务教育提供机制的抱怨,与其如此,政府为何不早点放开呢?

话题:



0

推荐

聂日明

聂日明

3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关注财税体制、金融自由化、城市化。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