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眼下房地产市场清淡起来,交易量大幅萎缩,房价胶着,后市变得不明朗起来。这个时候,想购买房子的人开始迟疑,不知道是不是进入市场的好时机。他们既担心在高点买入,成为“接盘侠”,也担心错过楼市阶段性调整的好时机,在未来房价涨起来的时候,增加数十万的买房成本。

在这个僵持时刻,买房人会觉得,到底能不能买房,专家的意见或许可以听一下,帮助自己做一个判断。事实上,专家的意见,不仅仅在这个时候被吸收。在房价疯涨或者微跌的时候,专家的评论、观点总是可以获得成千上万的阅读与评论,左右了为数不少的持币待购者。

谢国忠是最为著名的房市唱衰派,2004年10月,他发表的《有史以来的最大房地产泡沫将在近期破裂》开启了“唱衰中国房市”的十年之旅,“房价五年之内跌一半”的言论屡次出现。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房价可能会有小跌,但总会再创新高。著名经济学家徐滇庆也折戟预测房价,2008年7月8日,因为与媒体评论员牛刀打赌唱空深圳的房价而赌输,在南方都市报上向深圳人民道歉。

任志强、董藩则是房市唱多派,两者唱多的原因略有差异,但总体坚挺房市,并且力主房市拯救中国、唱衰的人只是在赚人气。每次他们抛出此类观点总被炮轰,指责其屁股决定脑袋,一个是开发商,一个是原建设部专家委员会委员,他们的话就是忽悠购房接盘。但结局都是他们对了,房价确实在上涨。

事实上,对于一个珍惜自己名声的人来说,任何预测房价走势的行为都是一种冒险。过去的案例表明,凡是唱衰的,最后都会被网民骂成猪头,网民相信了他们,没买房子,大亏特亏。而唱多的更惨,他们的言论一被抛出就会被指责屁股决定脑袋,或者是屁股坐错了方向,为开发商代言。

住宅作为一种商品,放长视野,在长周期中,房价调整是大概率事件,不管是日本、韩国、香港等上个世纪后半叶发达的国家和地区,还是美国、英国、德国等老牌发达国家,房价调整都像经济周期一样不可避免,区别只在于周期是长还是短,来的早还是晚。既然如此,预测房价就是一件非常不靠谱的事情:房价一定会跌的,只要这个人活得够长,总会看到这一天的。

但这种预测有意义吗?假设到了2015年,北京房价跌去现在的一半,以北京现在的平均房价计算,也有近2万块每平,如果相信谢国忠2004年的话,那时的平均房价也不过才5000左右,要跌到那个程度,北京的房价至少要跌去8成以上。何况要为了赚钱,一个人完全可以在2004年买入,到2013年卖出,稳稳的赚钱。

对买房人来说,房价趋势并不重要,涨与跌的时间点是最重要的。因为他们等不了那么长的时间,买房子总是伴随着投资、结婚、子女入学这些事情,几个月时间都嫌长,何况几年。而但这和预测股价又有什么区别?听股评专家买入卖出股票的股民们,有几个人赚了钱?

想明白这一点,专家的预测或许就没有那么重要了。如果想投资,又不是专业投资者,那么超过支付能力、以高杠杆去投资房子就不是好的选择。别人买房子全是赚的,轮到自己就未必,保证自己不被贷款拖垮是前提。而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买房子是用来居住的,更应该考虑的问题是,这个城市是否适合自己工作、生活,自己愿意为此付多少按揭和首付。

话题:



0

推荐

聂日明

聂日明

33篇文章 8年前更新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关注财税体制、金融自由化、城市化。

文章